云计算运维

Windows Server 2003 - Windows Server 2019 系统工具,Linux系统脚本,Mysql、Nginx、PHP、Redis、K8S、Seafile、Weblogic 、Jenkins、DNS、DHCP、FTP、IIS、Zookeeper、Rabbitmq、Oracle、Tomcat、Mavrn等服务搭建维护,请关注我.

WLAN网络优化之-射频管理


前言

随着Wi-Fi技术的发展,WLAN网络成为了企业网络接入的主要手段之一,用户对于WLAN网络的体验性也有了更高的要求。

对于WLAN网络的使用者来说,好的Wi-Fi体验大致包括如下几点:信号满格、上网流畅不卡顿、漫游无感知。而为了满足用户对于WLAN网络的体验要求,WLAN网络维护工程师需要对WLAN网络进行持续地维护和优化,以保证WLAN网络能够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。

本文及接下来的【WLAN无线】专栏将介绍多种网络优化手段和相关案例,用于指导WLAN网络维护工程师进行WLAN网络优化。如果您对于WLAN网络优化的手段不熟悉,您可以先参考WLAN网络优化三板斧进行网络优化;如果您对于WLAN网络优化手段比较熟悉,则建议您参考后续的无线射频优化、有线侧网络优化、终端优化等优化手段对WLAN网络进行网络优化。

01 典型场景下推荐配置

02调整Beacon周期并提升Beacon速率

2.1  缺省值

缺省情况下,AP发送Beacon帧的周期为100TUs,2.4G射频发送beacon帧的速率为5.5Mbps,5G射频发送beacon帧的速率为6Mbps。

2.2    优化说明

Beacon帧是一种周期发送的广播帧,AP通过周期发送Beacon帧来声明某个802.11网络的存在。STA收到Beacon帧后可以得知该网络的存在,从而调整加入该网络所必需的参数。

Beacon周期配置太大,会导致STA休眠时间变长,甚至掉线;Beacon周期配置太小,会导致空口开销变大。一般情况下,建议配置为200TUs。

同时,为了保证Beacon报文发送的成功率,系统默认以最低速率发送,但这会带来空口资源的开销,提升这类报文的发送速率,能有效降低网络信道利用率,提升网络的有效带宽。

Beacon报文发送速率提高后,AP覆盖范围会有所减小,因此建议在AP部署比较密集的场景调整此配置,在降低AP间干扰的同时提升有效网络带宽。

一般不建议配置超过11Mbps,另外如果配置为非11b速率(1、2、5.5、11),会导致仅支持802.11b协议的终端无法发现网络。

2.4G射频上配置的VAP超过4个时,会导致信道利用率偏高,建议调整此配置。由于5G频段最低速率为6Mbps,且信道多,所以5G一般不调整此参数。

修改Beacon帧发送速率会中断业务,建议用户谨慎使用。

2.3  优化方法

# 在2G射频模板和5G射频模板下配置Beacon周期。


[AC-wlan-view] radio-2g-profile name default
[AC-wlan-radio-2g-prof-default] beacon-interval 200
[AC-wlan-radio-2g-prof-default] quit
[AC-wlan-view] radio-5g-profile name default
[AC-wlan-radio-5g-prof-default] beacon-interval 200

# 在SSID模板下配置Beacon速率。


[AC-wlan-view] ssid-profile name test
[AC-wlan-ssid-prof-test] beacon-2g-rate 5.5

03配置RTS-CTS的工作模式和阈值

3.1  缺省值

缺省情况下,RTS-CTS工作模式为rts-cts,阈值为1400Byte。

3.2   优化说明

RTS/CTS(Request To Send/Clear To Send)握手协议,可以避免信道冲突导致的数据传输失败。但如果每个工作站每次发送数据前都要执行该机制,则会导致过多的RTS帧占用信道带宽。建议使用缺省值。

  • 如果不启用该机制,可能存在“隐藏终端”问题,即基站A和C同时向基站B发送信息,但基站C未侦测到A也向B发送,故A和C同时将信号发送至B,引起信号冲突,最终导致数据传输失败。
  • 如果启用该机制,则会降低传输速率,甚至引起网络延时,因此,需要配置合适的阈值。
    这个阈值设置表示对报文长度大于此阈值的报文,AP发送之前会发送RTS来清空信道,小于此阈值长度的报文,AP不使用此机制,主要目的是防止有隐藏终端带来的冲突,这里推荐配置1400Byte,对大包进行保护(大包在空口传输时间长、容易受到干扰影响)。

由于RTS/CTS机制会在报文发送时带来额外开销,如果设置小的话,对整体空口吞吐量有一定影响,可根据设置后的实际效果做调整。

3.3  优化方法

# 在2G射频模板下配置RTS-CTS工作模式为rts-cts,阈值为1400。


[AC-wlan-view] radio-2g-profile name default
[AC-wlan-radio-2g-prof-default] rts-cts-mode rts-cts
[AC-wlan-radio-2g-prof-default] rts-cts-threshold 1400

# 在5G射频模板下配置RTS-CTS工作模式为rts-cts,阈值为1400。


[AC-wlan-view] radio-5g-profile name default
[AC-wlan-radio-5g-prof-default] rts-cts-mode rts-cts
[AC-wlan-radio-5g-prof-default] rts-cts-threshold 1400

04调整EDCA参数

4.1  缺省值

缺省情况下,动态EDCA参数调整为未使能状态,AP上EDCA参数和ACK策略如表1-1所示,STA上的EDCA参数如表1-2所示。

表1-1 AP上EDCA参数和ACK策略的缺省值

表1-2 STA上EDCA参数的缺省值

4.2  优化说明

WMM协议将数据报文分为4个接入类别AC(Access Category),分别为AC_VO(Voice)、AC_VI(Video)、AC_BE(Best Effort)、AC_BK(Background)。每个AC类别定义了一套信道竞争EDCA参数,这些参数决定了AC类别占用信道的能力。通过配置不同类别报文的EDCA参数,可以针对不同类别的报文区分优先级,提供不同的信道抢占能力,实现不同的服务质量。

动态EDCA参数调整通过感知用户数量,灵活调整物理信道竞争参数,降低碰撞几率,大大提升整体吞吐量,有效提升用户体验。

EDCA参数不能随意配置,参考值分为以下几种场景:

语音场景

表1-3 语音场景下AP和STA上EDCA参数和ACK策略的参考值

语音和视频场景

表1-4 语音和视频场景下AP和STA上EDCA参数和ACK策略的参考值

高密场景下建议开启动态EDCA参数调整功能。

其他场景建议参考缺省值。

4.3  优化方法

# 在2G射频模板和5G射频模板下配置下行的EDCA参数

[AC-wlan-view] radio-2g-profile name default
[AC-wlan-radio-2g-prof-default] wmm edca-ap ac-be ecw ecwmin 6 ecwmax 10
[AC-wlan-radio-2g-prof-default] quit
[AC-wlan-view] radio-5g-profile name default
[AC-wlan-radio-5g-prof-default] wmm edca-ap ac-be ecw ecwmin 6 ecwmax 10
[AC-wlan-radio-5g-prof-default] quit

# 在SSID模板下配置上行的EDCA参数


[AC-wlan-view] ssid-profile name default
[AC-wlan-ssid-prof-default] wmm edca-client ac-be ecw ecwmin 6 ecwmax 10

# 在RRM模板下配置动态EDCA功能


[HUAWEI-wlan-view] rrm-profile name default
[HUAWEI-wlan-rrm-prof-default] dynamic-edca enable
[HUAWEI-wlan-rrm-prof-default] dynamic-edca threshold be-service 6
  • 分享:
评论
还没有评论
    发表评论 说点什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