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计算运维

Windows Server 2003 - Windows Server 2019 系统工具,Linux系统脚本,Mysql、Nginx、PHP、Redis、K8S、Seafile、Weblogic 、Jenkins、DNS、DHCP、FTP、IIS、Zookeeper、Rabbitmq、Oracle、Tomcat、Mavrn等服务搭建维护,请关注我.

交换机忘记密码怎么办之-忘记Console密码


前言

您是否有过忘记交换机密码的经历?忘记密码,登录不上交换机该怎么办?

近几期,我们以S5700交换机为例,介绍在遗忘S5700交换机的Console口登录密码、STelnet/Telnet登录密码、BootROM/BootLoad菜单密码或Web网管登录密码时,如何清除老密码或者设置新的密码,确保可以正常登录交换机。

本期介绍忘记了Console口登录密码的解决方法。

01忘记Console口登录密码的解决方法

忘记了Console口登录密码,设备提供如下方法恢复Console口密码。

方法一:通过STelnet/Telnet登录设备修改Console口密码

方法二:在BootROM/BootLoad下配置清除Console口密码启动后,修改Console口密码

特别提醒!

请优先使用方法一,如果STelnet/Telnet密码也忘记了再使用方法二。使用Telnet协议存在安全风险,建议使用STelnet(建议使用STelnet V2协议)登录设备。

02方法一:通过STelnet/Telnet登录设备修改Console口密码

如果您拥有STelnet/Telnet账号并且具有管理员的权限,则可以通过STelnet/Telnet登录设备后,修改Console口登录密码,然后保存配置。

下面以STelnet登录设备后修改Console口登录密码为例。

【1】使用STelnet账号登录设备后,确认当前账号权限为3级或3级以上。

A、使用display users命令查看当前设备所有登录用户。其中带“+”标记行表示为当前用户,记录对应的编号VTY1。


<HUAWEI> display users 
  User-Intf    Delay    Type   Network Address     AuthenStatus    AuthorcmdFlag 
  129 VTY 0   00:23:36  TEL    10.135.18.67              pass           no        Username : Unspecified 
 
+ 130 VTY 1   01:20:36  SSH    10.135.18.91              pass           no        Username : Unspecified 
 
  131 VTY 2   00:00:00  TEL    10.135.18.54              pass           no        Username : Unspecified

B、使用display user-interface命令可以显示所有用户的权限,确定VTY1对应的等级为15,有权限修改Console口登录密码。


<HUAWEI> display user-interface 
  Idx  Type     Tx/Rx      Modem Privi ActualPrivi Auth  Int 
  0    CON 0    9600       -     15    -           P     - 
+ 129  VTY 0               -     15    15          P     - 
+ 130  VTY 1               -     15    15          P     - 
+ 131  VTY 2               -     15    -           P     - 
  132  VTY 3               -     15    15          P     - 
......

【2】修改Console口登录的密码。

A、以修改为密码认证,密码为test@123为例。

<HUAWEI> system-view 
[HUAWEI] user-interface console 0 
[HUAWEI-ui-console0] authentication-mode password 
[HUAWEI-ui-console0] set authentication password cipher test@123
[HUAWEI-ui-console0] return

B、以修改为AAA认证,用户名为admin123,密码为test@123为例。

<HUAWEI> system-view 
[HUAWEI] user-interface console 0 
[HUAWEI-ui-console0] authentication-mode aaa
[HUAWEI-ui-console0] quit
[HUAWEI] aaa
[HUAWEI-aaa] local-user admin123 password irreversible-cipher test@123
[HUAWEI-aaa] local-user admin123 service-type terminal
[HUAWEI-aaa] return

【3】为了防止重启后配置丢失,保存配置。


<HUAWEI> save 
The current configuration will be written to the device. 
Are you sure to continue?[Y/N]y 
Now saving the current configuration to the slot 0. 
Save the configuration successfully.

     方法二:在BootROM/BootLoad下配置清除Console口密码启动后,修改Console口密码

如果您记得BootROM/BootLoad菜单密码,能正常进入BootROM/BootLoad菜单,则可以通过BootROM/BootLoad菜单清除Console口登录密码,并在交换机重新启动后设置新的Console口登录密码,然后保存配置。

  • 要进入到BootROM/BootLoad菜单需要重启设备(可以通过将设备先下电再上电的方式进行重启),会导致业务中断,可能会导致配置、数据丢失。请尽量选择业务量较少的时间操作。设备启动过程中不要对设备进行下电操作。
  • 对于双主控板的框式交换机,需要在重启交换机之前将备主控板拔下,待执行完以下操作后,再将备主控板插上,执行save命令以保证主用主控板和备用主控板配置一致。
  • 多台设备堆叠情况下,先将成员交换机下电,在主交换机上完成以下操作后,执行save命令,以保证启动其他成员设备后能同步主交换机上的配置。
  • 如果维护终端(PC端)上没有COM口(DB9串口),可单独购买一根DB9串口转USB的转接线,将USB口连接到维护终端。

请按照如下步骤进行配置。

【1】通过Console口连接交换机。将Console通信电缆的DB9(孔)插头插入PC机的COM口中,再将RJ-45插头端插入设备的Console口中,如图1-2所示。

图1-2 通过Console口链接设备

【2】在PC上打开终端仿真软件,新建连接,设置连接的接口,配置通信参数如下:

波特率:9600

数据位:8

停止位:1

奇偶校验位:无

流控:无

【3】重启交换机。当界面出现以下打印信息时,及时按下快捷键“Ctrl+B”或者“Ctrl+E”并输入BootROM/BootLoad密码,进入BootROM/BootLoad主菜单。


Press Ctrl+B or Ctrl+E to enter BootROM/BootLoad menu ... 2
password:      //输入BootROM/BootLoad密码

不同版本和不同形态的设备回显有差异,请以实际设备显示为准。

如果您未曾改过BootROM/BootLoad缺省密码,则可以输入缺省密码进入BootROM/BootLoad主菜单。(不知到缺省密码可去官网查询获得)

【4】在BootROM/BootLoad主菜单下选择“Clear password for console user”清除Console口登录密码。

【5】根据交换机的提示,在BootROM/BootLoad主菜单下选择“Boot with default mode”启动设备。

此处不要选择“Reboot”选项,否则此次清除密码将失效。

【6】完成系统启动后,通过Console口登录时不需要认证,登录后按照系统提示配置验证密码。

【7】登录交换机后,您可以根据需要修改Console用户界面的认证方式及密码。修改Console口登录的密码请参考方法一的步骤2。

【8】为了防止重启后配置丢失,保存配置。


<HUAWEI> save 
The current configuration will be written to the device. 
Are you sure to continue?[Y/N]y 
Now saving the current configuration to the slot 0. 
Save the configuration successfully.

  • 分享:
评论
还没有评论
    发表评论 说点什么